当前位置:首页 > 潼南快讯 > 正文

潼南:无人机飞防促油菜抵御冬季低温病虫害

发布日期:2022-12-23 09:20

当前,正是开展油菜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潼南加强开展油菜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大力开展无人机飞防喷药,加强油菜冬季培管,确保油菜安全生长,稳产增产夺丰收。

近日,在区农投集团油菜科研示范基地,碧绿的油菜长势较好。因大面积降温,基地正在加紧开展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专业技术人员娴熟地操作无人机在农田上方盘旋飞翔,喷洒下层层药液,给油菜披上了一件健康“外衣”。

示范基地农技专家刘明贵表示,“由于今年前期高温干旱,加上近期的田间湿度比较大,温度又低,油菜病虫害发生重于往年,特别是蚜虫、菜青虫、霜霉病普遍发生,防治蚜虫要用吡虫啉来防治,菜青虫可用甲维盐或氯虫苯甲酰胺防治,霜霉病用烯酰吗啉等药剂防治,我们组织力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统防统治,为明年的油菜增产增收打下基础。”

为保证油菜生长顺利,获得丰收,区农投集团农技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加强油菜田间管理,现场演示教授先进的油菜病虫害防治技术。“以前这片地人工打药要一周,现在用无人机只要一天,省时又省力,明年的油菜一定大丰收。”区农投集团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潼南是重庆油菜种植大区,全区油菜种植面积32万亩。近年来。通过推广机械化耕作、无人机飞播管护等方式智能化管理、精准化作业来提高油菜种植效益,油菜生产的机械化率已达到65%。为保证油菜种植健康稳定发展,潼南还采取多种措施,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对农户给予支持,鼓励和引导更多农户种植油菜,并实现粮油增产、农民增收。

全媒体记者 关羽

编辑 李珊珊

责编 李 静

监制 钟平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