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潼南快讯 > 正文

非紧急不拨打120 为危重病人让出“生命通道”

发布日期:2022-12-22 13:18

近日,受新冠疫情影响,又逢冬季心脑血管病高发,我区急危重症患者增加,120急救接警量和出诊量持续增长,为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在此呼吁广大市民,请勿挤占120热线资源,让出“生命通道”,让我们共同维护120生命热线畅通。

“仅12月19号一天,我区120调度指挥中心就接到154次来电,共出诊56次。”区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廖建宏说。据了解,平日里区120调度指挥中心急救电话的每日呼入量大概在80次,而现在几乎翻倍。在这个特殊时刻,无论是患者,还是整个120急救系统,都在面临考验。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拨打120急救热线的市民有很多是新冠无症状、轻症患者,致电咨询发热就诊、用车等事宜。

哪些人需要拨打120?

阳性感染者,如果有以下症状,比如出现休克、抽搐,呼吸困难或气促,失语或不能行动,精神状态明显改变,持续不能饮食或呕吐、腹泻超过两天,孕妇的胎儿活动减少或停止,这些都属于急危重症情况,需要拨打120紧急就医。

哪些人不需要拨打120?

新冠无症状、轻症患者可自行居家进行健康监测或到附近医院的发热门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就诊及电话咨询,无需拨打120。

“120 院前急救主要针对急危重症患者,新冠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非必要请勿拨打 120 电话,确保 120 生命热线畅通,把宝贵有限的院前急救资源留给急危重症患者,为急危重症患者让出生命通道。”廖建宏说。

在此,温馨提醒,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市民们可在做好防护情况下自行就医,就诊时点对点,尽量少选用公共交通工具,建议自驾前往。市民须拨打“120”时,特殊时期系统如提示“受理席全忙”,请不要挂机,耐心等待。

全媒体记者 邓瑜欣 唐苠涵

编辑 李珊珊

责编 李 静

监制 钟平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