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潼南快讯 > 正文

文天平到古溪镇调研并开展“聆听新期待·携手大发展”活动 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 齐心协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日期:2024-01-15 09:27

1月12日,区委书记文天平前往古溪镇调研并开展“聆听新期待·携手大发展”活动,察实情、听民意、话发展。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和区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聆听新期盼,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围绕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基层治理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更大成效,携手实现更大发展。区领导余伟国、谭红雁一同调研。


近年来,古溪镇大力发展佛手产业,积极打造集生产销售、产品加工为一体的万亩佛手基地,获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佛手 )。文天平来到位于华陀村的九吉农业佛手种植基地,了解种植规模、产值产量、市场行情、销售渠道,察看企业加工生产等情况。他说,佛手市场前景好、产品附加值高,作为中药材具有重要药用价值,作为文化产品也很受年轻人、网民等欢迎。古溪镇有全国最大的佛手种植基地之一,要充分发挥种植规模优势,创新一二三产业融合性发展思路,在做好佛手种植的同时,也要把精深加工、乡村旅游搞起来,结合市场需求,积极开发佛手茶、佛手酒、佛手蜜饯等产品,探索发展佛手餐饮、共享经济、研学游等,把种植优势转化为农文商旅融合发展优势,推动镇域经济实现更好发展。



水磨社区与古溪商会合作,通过“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积极发展稻螺种养,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文天平与社区干部交流,详细了解土地流转、规模产量、经济效益以及带动群众增收等情况。他强调,村集体经济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因地制宜做强优势产业,盘活用好农村闲置资源,发展民宿等经营项目,提升集体经济效益。“螺蛳鸡”是一道深受食客们喜爱的潼南特色菜,田螺在广东等沿海地区销售很好,要借助这种好的势头,做大产业、做出品牌,把“螺蛳鸡”做成继太安鱼之后又一道“名品潼菜”,带动养殖进一步扩大、群众持续增收。


调研中,文天平还了解到古溪镇种植了“明日见”柑橘,不仅口感好、味道佳,市场销售好,还通过果树认养等模式发展共享经济、带动乡村旅游。文天平说,目前柑橘种植广、品种多,市场竞争大。要走小众化分众化精品化路子,在提升品质、塑造品牌等方面做文章,结合“我在潼南有棵树”共享模式促进农旅融合,带动发展亲子采摘游、乡村田园游、休闲体验游,更好地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增强市场竞争力。


新的一年里,老百姓心里还有什么期盼,有哪些对区委区政府的意见建议,文天平十分关心。在古溪镇水磨社区农家院坝,文天平与村民群众、镇村干部、种养大户、企业代表围坐在一起,聊心声、拉家常、听建议、话发展。



“昨天区里召开了全会,提出要加快打造西部原料药基地,我信心倍增,新的一年里,希望将佛手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更好走向世界。”“要致富,先修路,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今年我们村集体经济种植了高粱、小麦,受市场行情影响收入欠佳,建议在部分镇街建设储存仓库,避免再次受市场波动影响。”“我种植的明日见柑橘经常出现开裂现象,一直没找到原因,希望能加强专业化技术指导。”“希望政府能出一些政策,帮助我们社区留住更多青年人才。”……冬日暖阳下,现场气氛热烈。农业企业负责人陈早林、王东平、陈果,镇村干部熊辉、李永、李敏、黄琳,本土人才杨兰、熊科、黎玲,种植大户李世武,老党员蒋光中等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育、基层治理、惠民政策等方面,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文天平认真倾听仔细记录,并一一回应大家的期盼建议。他说,开展“聆听新期待·携手大发展”活动,目的是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常态化推进“三服务”工作,通过“院坝恳谈会”“工地车间会”“格格议事会”等方式,了解大家在新一年的期盼需求,倾听大家对区委、区政府的意见建议,做到“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院坝恳谈会”就是要深入农村,与村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听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对农业发展、乡村治理、和美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工地车间会”就是要深入企业,倾听企业心声,了解发展诉求,帮助排忧解难;“格格议事会”中第一个格指的是“网格”,第二个格指的是“格物致新”,针对网格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大家一起共商共议,促进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这次恳谈交流,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很接地气、很实在,我们将认真梳理、充分研究,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务实举措。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共同努力。”文天平说,昨天召开了区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现代化新潼南的总体思路、目标要求、主要任务。今年区委区政府将突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因地制宜发展生态特色产业,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希望大家与区委区政府戮力同心、同频共振,按照会议部署要求,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齐心协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多到田间地头、多进千家万户,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把民意摸透、把情况弄清、把问题找准、把办法找对,用心用情用实际行动,推动潼南乡村振兴蹄疾步稳跑出“新速度”。








新闻多一点


“聆听新期待·携手大发展”,新的一年,听听大家都说了啥?








九吉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早林


昨天区里召开了全会,让我信心倍增,我们现在佛手种植规模已经达到一万多亩,是全国最大的佛手单体种植企业之一,希望今年将佛手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发展精深加工,争取举办“佛手节”。








民逸农业生态园负责人王东平

潼南乡村旅游发展非常有前景,我们已经推出了康养游、研学游、采摘游等,今年准备打造一批民宿,希望能得到相关部门土地方面专业咨询和特色民宿参考案例。








地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果

我现在种植了5000多亩佛手,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对未来发展信心越来越足,极端天气对农业影响非常大,希望新的一年里党委政府能够积极协调银行、金融机构,提供更丰富的农业保险产品,让企业将来实现更快更好更大的发展。








水磨社区党支部书记熊辉

今年我们村集体经济种植了高粱、小麦,受市场行情影响收入欠佳,建议在部分镇街建设储存仓库,避免再次受市场波动影响。








双龙社区党委书记李永

这两年社区青年人才流失很严重,希望能出一些政策,帮助我们留住更多青年人才。








千佛村本土人才杨兰

我们村正大力发展花椒、佛手等特色产业,希望能进一步完善道路等基础设施,加强专业化指导拓展销售渠道。








千佛村本土人才熊科

党建统领双网“共治”切实解决了一大批接地气的问题,建议在新的一年加强网格员等培训,更好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水磨社区本土人才黎玲

新的一年,我要积极参加更多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当好群众身边的"知心人""贴心人"。








老党员蒋光中

希望今年村上这些农产品一是能够尽快卖出去,二是能够很好的储存,增加大家的收入。


微信截图_20240115092307.png







古溪镇干部李敏

建议新的一年加强基层阵地建设,强化实用性人才引育,更好为老百姓服务。








种植大户李世武

我种植的"明日见"柑橘经常出现开裂现象,一直没找到原因,希望相关部门加强专业化技术指导。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区传媒集团


记者:马 艾 蒋 坐

视频:胡义双 刘 洋

编辑:郑 强

责编:李 静

监制:杨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