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潼南快讯 > 正文

无烟熏制腊肉 既有年味又环保

发布日期:2022-12-16 15:43
“熏腊肉好多钱一斤?”

“这个机器熏的腊肉好不好吃哦?”
“好多钟可以过来取?”
……
12月15日一大早,桂林街道雷伍社区的无烟熏制便民服务点逐渐热闹起来,许多居民提着一大口袋灌好的香肠和腊肉来到熏制点,提前为过年做好准备。
在登记好姓名、电话、斤数后,现场的工作人员则忙着给香肠腊肉编写序号,依次挂在铁杆上,再统一送进无烟熏烤机中,待熏制完成,居民们凭号码牌按重量、付费便可取走。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烟熏制这种形式,不仅熏制出来的香肠腊肉色泽红润,吃起来皮脆肉香,还“充实”了村里的集体经济。
记者看到熏制机中部和上方分别伸出一根管道连接到旁边的烟雾净化器,在熏制时,烟雾净化器能将产生的水汽、烟尘吸走并净化,再通过水汽排出
“这里统一熏制腊肉,比我们自己熏制得还好,价格也不贵,省事放心还保护环境。”前来取香肠的黄大爷说。
“设置无烟熏制点,主要是防止市民私自搭棚,避免空气污染和不安全的事件发生,同时居民们解决‘熏肉难’的问题。”桂林街道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主任夏巾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听取、采纳群众在生活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制定更多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措施,为辖区群众营造更加良好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熏制点每天熏制一轮,按一斤1.5元进行收费。每台无烟熏制机一次可熏制300斤左右的香肠和腊肉,每次熏制时间为4-5小时。目前,桂林街道已在辖区设置三处无烟熏制点为居民提供服务。
温馨提示:私自烟熏腊肉香肠、露天焚烧产生大量浓烟和粉尘,严重污染大气环。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露天熏制腊肉、香肠等腊制品。
全媒体记者 邓瑜欣 唐苠涵 通讯员 张 梅
编辑 范 婷
编审 李 静
监制 钟平胜